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

羊毛氈初體驗

五月中下旬某天,在逛網路部落格時,無意間發現了一個訊息:
【羊毛氈課程】六月開課資訊(新增龍潭場次)
雖然不知道羊毛氈是什麼,也不懂怎麼玩
心血來潮,馬上和好友海島貓報名了台北場次
等了近一個月的時間,終於要來羊毛氈初體驗了!
老師正在準備材料包(一包裡有4色羊毛料)
我選的材料包。左邊黑色是海綿墊,中間插了戳針

老師是蘋果綠老師,一個白淨秀氣、手巧又有耐心的國中美術老師
羊毛氈和其他DIY手作都是他的業餘嗜好
在本期同學們陸續報到、選好材料包後
從工具材料的準備開始,羊毛氈的針戳和溼氈大致作法、羊毛氈的應用
到本次初學者適合的小磨菇和小動物頭的教學
都非常仔細地說明講解,搭配示範
同學們都很聰慧地馬上上手
不少同學也是心細手巧那型,不一會兒可愛的磨菇帽頂已經成形了!
蘋果綠老師的說明和示範教學

今天的課程是羊毛氈的針戳技法
說穿了,羊毛氈的針戳就是先將羊毛材料用手捏塑出大概的形狀
用附有倒勾的針戳羊毛料
利用羊毛鱗片在被戳入戳出後,會相互打結使羊毛料紮實的特性
(此作用有專業名稱:氈化)
讓原本鬆散的羊毛料逐漸定型、結實穩固
再配合針戳的角度不同,讓羊毛料可以修正其形狀

看似簡單的動作,但是實際操作起來也不是那麼容易
不停重複「我戳、我戳、我戳戳戳」的動作,其實一下子就會感到小無聊
還真的要兩、三同好一起做,邊做邊聊天才好玩
若要快點讓羊毛料紮實,針要戳入物體的2/3,同時要用點力氣才行
另外,針戳下的地方,其實就是要讓那一點往下凹、往內縮
若一直戳同一塊區域,那塊區域就會變成平面
所以要戳出圓滾滾、有弧度的形狀,就要注意針戳入的點和角度
一不小心,針也很容易戳到手指,那還真痛(今天也親身體驗了這點)
針本身很細,假使施力不當或角度錯誤,針就會「啪」一聲地斷裂
(今天....很可惜我也親身體驗了斷針,只好向蘋果綠老師借針繼續完成作品)
今天的主題就是學會針戳、塑形
主要是將磨菇帽頂、磨菇梗,以及磨菇的點點小花完成
先將磨菇帽頂(初學者約1小時)、磨菇梗(我花了約15~20分鐘)做完
再將兩者接合(約20~30分鐘)
再把磨菇帽頂上的小點點圖案戳上(約20分鐘)
小磨菇已經大致成形囉


最後大功告成!


沒想到3個小時的時間那麼快就過去了
同學們也紛紛完成作品
有很多同學做得好cute,完全看不出來是初學者呢!
大家邊做邊享用場地Market Place提供的下午茶(紅茶+蛋糕+手工餅乾+水果)
互相觀摩、交流心得
羊毛氈真的很好消磨時光.......
同學們都認真地戳戳戳.....
和蘋果綠老師的合照。老師謝謝你!
蘋果綠老師的羊毛氈小物

蘋果綠老師的羊毛氈作品

等我補買了戳針,再添購一些羊毛料
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一起來玩羊毛氈!
(幾個同好邊享受午茶邊戳戳樂是不錯啦,但旁人看了應該不懂是在進行什麼奇怪的儀式吧..)

蘋果綠老師的blog,內容很豐富哦
下期羊毛氈課程要等到8月了,有興趣的人請耐心等待+密切注意囉


心滿意足地完成羊毛氈初體驗,太陽公公也不吝地露出笑臉呢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