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

對?錯?

去年11月中下旬,我身旁的空位有一位新同事填補了起來
這位同事,我們就叫他「綠色同事」吧,是個很妙的人物
怎麼個妙法?待我緩緩道來

同事應徵用的履歷表,本身就是一絕
所信仰的宗教,填寫得清清楚楚
這不算什麼
一般人在履歷中不會提到的黨籍,在他的簡歷中也明確的表白
更令人感到「崇敬」的,是他的自傳
說明了在他的心中,最重要的事情依序為信仰、家庭
所以工作頂多排到第三
「但這不代表我不認真工作,因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態度」
他的自傳中如此寫道
這份履歷,被大家傳頌著,因為....真的太勇敢了.....

依組長指示,這位綠色同事來到本科,坐在我的旁邊
他很木訥,不怎麼講話,真的可以比擬「省話一哥」
聊天的話,我只有一次成功地跟他講了十幾分鐘
(也因此被組內其他同事稱為「全公司跟他講最多話的人」)
其他多是為了公事,很簡單的Q&A而已

也許因為他家住得遠,再依據他的說法:想早點回家看小孩,
他每天都非常準時的5點下班
這件事,我們不能說他錯(其實也不算有什麼對錯的問題),
畢竟我們其他人不能5點準時下班,有些因素也是歸因於自己
像是早上沒辦法8點就開始上工,還有像是中間有些別的什麼因素摸了一下,拖到了下班時間

每天都是早八晚五,非常準時
再加上家裡會打手機給他,聽著他以童言童語跟小孩講話
甚至哼著歌給孩子聽,哄著安靜入眠
我們解讀為:綠色同事真的很重視家庭生活
但我們也很納悶:這樣日復一日,會不會太悶、太枯燥?

這天科長打算用下班後比較沒時間壓力的悠閒時光,
請科裡的同仁們一起吃個晚餐
綠色同事劈頭就問:可不可以改成中午?
他擼了很久,說了他家住得遠、要回家看小孩等等之類的理由,
「一年一、兩次晚點回家,真的不行嗎?」科長也極力地邀請他

最後,綠色同事放棄了科裡聚餐的機會

這件事在科裡引起了很多的討論
大家都在想為什麼非常偶爾的一次、兩次晚回家,好像是個很重大的問題
這樣綠色同事和他太太兩人,勢必天天都膩在一起,
鮮少有自己獨立的生活圈和社交生活
有位結婚的同事也說他也想不透其中的緣由
兩個人天天見面、相處,久了也會膩的--->大家都可以想見
而他的先生則說我們其他人太奇怪了,綠色同事只是很「單純」而已
直率地表達他的看法,以及堅持他自己的原則

所以,孰是孰非,現在我一點也搞不清了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