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

[Daily Note] 演講週,充實週

在暑假過了一半的這一週,公司一口氣安排了兩個下午的演講
聽演講嘛....雖然好像不太費力,坐在那裡聽就好了
不過由於要放下手上所有大小事,待在一個地方兩、三個小時
聽著你可能有興趣或不關心的議題,還要忍受講座的冷熱笑話
所以本人是不太喜歡聽演講,但是這本週兩場演講卻讓我改觀

7/30:急救與環保
1. 急救防護
看起來是很無聊,尤其高中護理課被恰北北老師嚴格訓練、好不容易順利通過後
我實在再也不想接觸CPR,以免勾起不好的回憶
(我永遠記得高中班上的第一名,在護理老師面前,顫抖著雙手做CPR的楚楚可憐景象)
不過這回講座周老師卻用非常熱情活潑的方式
找聽眾們互動,來完成這1.5小時的急救課程
除了CPR,也順帶教了我們「哈姆立克急救法」,糾正我們以往的錯誤觀念
「原來CPR也是會修正更新的啊!」這是我上課心中的o.s.
從以前的每壓5次、吹2口氣,修正為壓30次、吹2口氣
按壓處也不像以前那麼難找了,就是鼻口中線畫一垂直線下來、兩乳頭連成水平線
按壓處就在這兩條線垂直相交處

2. 環保與疾病傳染防制
講座胡老師帶了很多剪報來,從生活面切入
讓我們知道石化清潔劑、防腐劑等,對我們的環境所造成的危害
又講到人體的體內環保
要提升自體的免疫力,要從4個層面著手:
(1)運動 (2)飲食 (3)生活作息 (4)壓力與情緒調適
其中飲食部分花了很多時間講解「乳酸菌」和「比菲德氏菌」對人體的益處
所以我和athe媽分享演講心得,athe媽二話不說就去買了晶球優酪乳
不論如何,獲得了這麼多知識,總是要有個開始
不然它們永遠也只是流傳在眾人口耳間的資訊而已


8/1:影響力2.0-從另一個角度看web 2.0
這位講座來頭就大了:詹宏志先生
大師到來,當然要去聽的啦!
「web 2.0」這個名詞從去年(應該更早)就一直紅到現在,公司先前也以此為題辦過一次演講
總覺得繞來繞去都在講些基本概念、技術層面,應該是很好玩的卻變得沒有吸引力
頗有隔靴搔癢之憾
但這次詹董以媒體人、經濟學者、趨勢研究者等身分來解讀
反而講出了web 2.0的重要和影響
帶著我們看國外做了些什麼,有什麼例子,這些動作的背後所隱含的意義.......
終於,我們看出了些頭緒、看出了些門道
也讓我想大喊:
(1)大師就是大師!
(2)有人幫著先看完了書/資訊,幫著消化、重組、解釋讓我了解,真是太好了!
(3)連大師都說沒看過web 2.0在公家機關應用有成功的案例,那就不要再對公司的blog那麼苛責和要求了吧.....不是自發性的blog,那還能算web 2.0嗎?

沒有留言: